十三號星期五

十三號星期五是西方文化中一個極為不吉利的日子, 關於這個日子最早的紀錄, 是聖殿騎士團被當時的法國國王腓力四世下令屠殺, 而那一天正好就是十三號星期五. (感謝Wikipedia贊助此訊息)
由於一些不知名的因素, 辦公室在三月初時引進了一個外國小伙子, 好巧不巧, 他剛好就是來自法國.
在極度的求知慾以及週末等下班的情緒下, 我跑去探聽法國人對於這個日子的一些了解或是忌諱.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且已自動轉譯成可以了解的文字...

我: 唷! 強納森, 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?
強: 今天!? 嗯...不知道欸...

我: 你看! (指著牆上的水果月曆) 今天是十三號星期五.
強: 喔! 對喔! 哈哈哈! 在我們那邊都認為今天是個不吉利的日子.

我: 對呀, 那你們那一天會不會做些什麼或是不做些什麼來避免.
強: 嗯嗯...! 有! 比方說, 要小心黑貓, 還有不要走在樓梯下面.

我: 嗯...? 走在樓梯下面? 這怎麼說?
強: 喔! 就是那種靠在牆壁的梯子, 不要從梯子和牆壁之間穿過.
(我心中的OS: 難不成法國人平常看到架牆梯, 都有想要從那個間隙中穿過去...?)

強: 喔!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, 就是盡量避免開車.
我: 避免開車?

強: 對呀! 以免發生事故!
(我心中的OS: 為了避免被噎死, 乾脆不要吃飯好了...)

在哈拉一陣子之後, 我發現無法從他那邊得到一些有趣的話題, 就草草結束對話.
我們的怪日子也不少, 但是卻會做一些事情來驅兇避惡, 久而久之就演變成了習俗. 與外國人相比之下, 我們就強了很多...

相傳年獸會吃人, 所以要放鞭炮來嚇跑年獸, 造就了童年時不少的回憶.
聽說中元要拜拜, 所以要大魚大肉加燒紙錢, 導致了發育時變形的體態.
傳聞屈原是投河, 所以要包粽子看龍舟比賽, 增加了讀書時放假的天數.

太多太多的習俗, 太多太多的回憶, 和西方人比較起來, 還是我們的節日比較精彩, 有吃有玩又有假休, 這才是真正紀念節日的方式.

為了紀念十三號星期五, 也為了呼應小強所說的, 當天要避免開車, 所以特別放了以下的短片.
雖然沒有台詞, 不過卻很震撼, 非常符合寓教於樂的用意.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