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的起, 誰放的下?

二零零八年二月, 農曆正月初五的傍晚, 車上是我的隨身行李和日常用品, 奔馳在國道三號南下路段, 目的地是新竹科學園區. 嚴格說起來, 這應該是我的第四份工作, 和前三個不同的是, 我必須要離開我的地盤, 到未知的地方混口飯吃.

台北的天氣在農曆新年的時節, 並沒有賞臉的稍微緩和一些, 就算是假期已接近尾聲, 也是一點都不放鬆. 我一路上兩眼呆滯的盯著前車車尾燈, 手腳沒意識的操控著方向盤和油門, 耳裡聽的是一串碩大雨點打擊車窗的聲音, 開始回想, 我怎麼會有這種勇氣, 推掉台北的工作, 執意跑來新竹, 從事一個領域有差距的工作.

爸的叮嚀, 媽的勸阻, 甚至是小J的疑問, 都無法讓我有絲毫改變心意的想法. 是愛面子嗎? 不敢懦弱的表達出我是溫室的花朵; 還是愛逞強? 想要向週遭證明我是如此的堅強. 其實在這一刻還沒到來之前, 我是可以毫不猶豫的給出答案. 直到此刻, 身處於此地, 我才發現, 原來答案連我自己都不知道.

幾乎將近四十分鐘的車程, 我都在這問題上打轉, 試圖找一個理由, 堅定我繼續往前走的信心. 突然, 四個字在我的腦海中蹦出來 -- "破釜沉舟", 唯有自斷後路, 才能有衝破瓶頸的可能, 只是, 心中卻還存有一絲絲的猶疑, 當時還不確定, 直到此時此刻, 才終於知道那一絲絲的猶疑為何.

放不下, 一切都歸咎於放不下. 太多事需要我去看顧才能放心, 那些人需要我去照顧才能安心, 直到此時, 我才真正發現, 我不懦弱, 也不逞強, 只是放不下.

人說, 失去才知道珍惜, 而我只是遠離, 就已經開始煩心, 傷心, 不安心.

留言